君唤渔火

退了。

【5/13-双鬼】关于你的歌(上)

*很垃圾,慎入。巨型ooc连环撞车现场。

*提前祝策爷生日快乐。

*谢企划不杀之恩。

 *轩哥感情线后续解密,后续?明年吧,呵呵呵呵——


 

 

吴羽策在唱歌。

 

这是他的个人演唱会。座无虚席,他穿着剪裁合身的黑西装,打着领带。他一向不爱浓妆,这次只简单描了唇和眼线。他下巴线条过分流畅,微微仰头都一片尖叫。

 

吴羽策出道时间不长。五年以前他还是一个平凡的大男孩,五年以后他站在台上,星光璀璨。他是所有人的焦点,他牵动着所有人的心。

 

李轩站在台下看着他。今天李轩也穿得很正式。台下热烘烘的,李轩眯着眼看台上的人,猝不及防被他眼波艳到。

 

吴羽策身上有种很奇怪的气质。以前李轩还很文艺地形容为烟火气和寒霜雪混在一起。但不可否认,一个安安静静站在台上唱歌的人,令太多人过分着迷。他和其他个性歌手一样富有个性,满足人们幻想的需求。除了他极端保护自己的隐私,其余他都大方敞亮。

 

吴羽策的经纪人说他很妖。在歌迷和李轩看来,吴羽策唱歌的时候,才是真的犯规。

 

“下面给大家带来一首歌。”他没有报歌名。

 

“雪铺了长街转角有一盏灯

灵魂随你脚步游走”

 

这歌写的是李轩和吴羽策两个人。观众无人知晓,纵然敞亮也是个秘密。这时候那么多人和着这首情歌,可只有李轩知道他是写给谁的,他是为谁而写的。他用的意象是李轩要求的,他的曲是李轩提的灵感的。这样的小秘密,甜蜜,不为人知的甜蜜。每每想起来,李轩总要笑——没办法,太好玩了。

 

他们遇见是在一个冬天,那年北京的雪很大。两个人看了同一场电影,出来时又刚好去同一家买饮料。李轩并不自来熟,等车时有一搭没一搭的聊,买完饮料后一起坐下来喝,吴羽策坐在他对面,灯光衬得他眉眼温柔,这时候李轩才觉出来,吴羽策的眼睛好看极了。

 

事后吴羽策还笑他,这个一见钟情十分小言了。李轩大窘,却也不能否认,当时他确实是被惊到了。李轩也只能顶回吴羽策,说怪你太有魅力。

 

从歌词可见一斑,吴羽策也并非一无所觉。喝完饮料两个人在店门口拜别,吴羽策要了他的手机号。

 

“咖啡馆有满溢热气,我有你

电脑屏幕发出荧荧的光

我听见你在唱歌”

 

再见面是在一家咖啡馆。李轩做PPT,吴羽策写词。这期间并没有过多交谈。演唱会前写词时,李轩让他回忆一下记忆比较深刻的事,但李轩也没想到他会拉这件事出来。

 

“难道音乐人的重点都这么奇特的吗?”李轩疑惑。

 

吴羽策无语。不得已又跟李轩来了个彻夜长谈。

 

在咖啡馆遇见之前他们并没有聊过天,萍水相逢一般。去咖啡馆那天是跨年,在跨年还有一家不关门的咖啡馆非常不容易了。李轩的家人出国旅游还没回来,吴羽策则是走不开。

 

于是两个格格不入的年轻人就在咖啡馆一起喝咖啡。吴羽策喝蓝山,李轩喝摩卡。

 

期间两人也是聊过几句的。不过工作为重,聊天也因专注工作而中断。唯一有点不寻常的就是李轩做着做着,还哼起了歌。

 

这是李轩的小习惯了,工作以来就一直保持着。他这歌哼得还不错,没有人叫停他。李轩哼一阵不哼一阵,还蛮有趣的。

 

工作做了一阵子,就离零点不远了。两人不约而同站起来,走向这家咖啡馆的二楼、二楼是一大面玻璃窗,观景视角很好。两个人一轮一轮放起了歌,直到离零点只剩几分钟。

 

5

 

4

 

3

 

2

 

1

 

老早就不放烟花了。咖啡馆寂静一片,李轩道了新年快乐,吴羽策也是。

 

“没想到,这个新年居然是这样过的。”李轩说。

 

“其实也还好,这不,就过去了。”吴羽策说。

 

李轩看了看他,点点头。

 

两个人在咖啡馆前分别,后来也就慢慢聊起来了。

 

“想和你眺望极光

想和你睡到晚上

想和你半夜疯跑

想和你许个愿望”

 

吴羽策把这一段的歌词写得很甜蜜。李轩觉得不像他的风格,当初听的时候还斟酌了很久,吴羽策对此的解释是,我就是这么想的,我觉得很妥当。

 

李轩也就作罢——这首歌发布时,大家还惊叹一向歌词富含深意,较为含蓄内敛的吴歌手这次不按套路走,更有人干脆质问他是不是转型了。吴羽策没有回应,被主持人问起也不作回答。最后大家只好说是他心血来潮,想玩嗨一点。

 

要解释这段歌词,还得从两人相识到熟悉到表白说起。

 

李轩作为一个综艺主持人,人气也不小,拥有固定的粉丝群。他的私人生活自然也有人好奇。而被人津津乐道的是他曾经回答过的一个问题:

 

“每次想起都会面露笑容的事情是?”

 

“嗯……我是被表白的那个——哎哎哎,笑什么呢。”

 

李轩和吴羽策谈的恋爱,确实是吴羽策先告的白。

 

咖啡馆跨年后,两个人合作过几次,时间也不算短。整日朝夕相处待在一起,熟络的速度快很多。再加上主持人要和嘉宾提前沟通,这一来二去,两人和形影不离也差不远了。李轩兴趣比较广泛,两个人聊得算是投机。但要就是这样,那他们顶多是好朋友。所谓造化弄人,确实不假。两人关系的转折点是李轩临时接到通知,他得去救个场,新人主持搞砸了。

 

李轩二话不说就走了,吴羽策也有了点闲暇时间。起先他还和李轩通个信,后来李轩忙起来,吴羽策也就自己玩自己的了。李轩一去去了十天,只有前两天回过他信息。

 

第十天李轩回来了,吴羽策收拾收拾为节目补档做准备。却不想计划赶不上变化。

 

那天雨很大。吴羽策在傍晚接到通知说节目晚些时候再拍,反正他们有准备。吴羽策多问了一句为什么。

 

对方回过来说,李轩还没到。

 

“联系不到吗?”吴羽策说。

 

“是的。”对方回过来。

 

晚上七点的节目,一直到八点半到沓无音讯。能去找的都去找了,吴羽策只能先待在自己的房间里。

 

他给李轩发了信息,没回。打电话,不接。

 

“联系不到吗?”

 

“是的。”

 

这样机械的问答重复了很多次,结果都没有改变。

 

九点十四,吴羽策的手机收到信息。

 

“李轩病了,在医院。”言简意赅。

 

吴羽策没和大部队一起去探望,他一个人打车先走了。

 

那时候雨还没停。

 

 

到的时候李轩已经睡着了。他是因为饮食和作息问题病的,偏偏自己还“愈挫愈勇”,最后把自己折腾高烧了,一下飞机就进了医院。

 

大家简短问候过就出去了,吴羽策也没留太久。他一个人裹着大衣走出去,又路过了一家咖啡店,他不知道怎么的就突发奇想,打包了蓝山和摩卡往医院走。

 

他到的时候,李轩居然醒着。他大半个人藏在被子里,只露出一双眼睛。

 

  “喝咖啡吗?”吴羽策问。

 

  “好啊。”李轩答。

 

  吴羽策不得不承认,这个场景实在是,小言的让人毫无抵抗力。

 

  两个人一边喝咖啡一边聊天,直到最后李轩撑不住睡着了。

 

  后来的发展就比较迅速。两个人从常聊天到搬到一起住,再到后来一起跳槽去了同一家公司。世事无常,两个人的命线从平行到靠近,再到有了永恒交点,也就是一年半而已。

 

  你说告白?那就比较有意思了。两个人一起参演了一出舞台剧,其中两人饰演的角色就有一场告白戏。

 

  彩排的时候没有问题,两个人对得很认真。李轩从舞台走下来的时候还在和吴羽策吐槽台词。

 

  到了正式表演那天,台下座无虚席,吴羽策独戏的时候,李轩站在离他不远处的黑暗里,等光打下来。

 

  ——光来了。

 

  “早安。好久不见。”吴羽策的声音比往常又低了一些。

 

  李轩原本是有台词的,但他突然就难以找回那种感觉——舞台最不需要犹豫,李轩选择沉默,他平静的看着吴羽策。

 

  “说起来,我们也认识一段时间了。交情也很不错,你说是吧?”吴羽策继续说。

 

  李轩点了点头。

 

  “但很抱歉,也很鲁莽——”吴羽策的声音大了些。

 

  “我觉得这还不够。远远不够。”

 

  吴羽策看着李轩,李轩觉得不对劲,是真的不对劲。

 

  “我嘴很拙,什么都不会说。但是我觉得有些事情还是要讲出来比较好。”

 

“我现在二十五岁,按这个作息,至少还有个四五十年好活。日子很长,也有很多事该做。而我觉得如果能和你一起做的话,会变得更加充实、更加难忘。事情本身的意义就不再那么重要了,嗯,就是这样。”

 

吴羽策到这里为止,都还是照着台词来的。

 

“你看得到吗?”过了两秒,吴羽策突然问。

 

“.……什么?”李轩还愣着。

 

“光”吴羽策说。

 

这不是这里的台词啊……李轩想着,但他这样想,自己居然也不太愿意深究。令他更加惊心的是、凭他一双眼看过无数人情冷暖能说的是,吴羽策是认真的,他不只是在和角色说,他更想、他也确实向这个角色的扮演着说了。

 

所以到底让我怎么样啊……李轩内心默默扶额,这么仓促,想好好思考都不行。

 

“你的决定?”吴羽策微微扬起头看他。

 

全场的起哄声越来越大,李轩看着吴羽策,他发现他还真的说不出个一二三四,太仓促了,他明白他不能按台词去按部就班的答,这不是吴羽策希望的,也不是他希望的。

 

为什么他们俩认识之后画风一次比一次小言啊?李轩内心继续泪流满面,但渐渐的,他好像能够知道,他想回答什么了。

 

说出来。吴羽策的眼睛告诉他。

 

说出来。他告诉他自己。

 

把吴羽策放到他的人生里面,设想以后几十年都有他的身影,占据每一个时间缝隙——

 

能够接受吗?

 

可以。

 

一起去做有趣的事,聊有趣的话题,一起偷溜出去喝咖啡,一起站在聚光灯下——

 

能够接受吗?

 

可以。

 

李轩想,那就试试吧。

 

他开口:“下一个新年,一起去看烟花怎么样。”

 

吴羽策眨了下眼:“好。一起去。”

 


评论(10)

热度(17)